English

四月书市竞风流

2000-05-11 来源:光明日报 桑 地 我有话说

与二、三月不同,四月的书市不再集中于几个“喜欢闹腾”的人身上,虽然上海的两个小女子的“互泼脏水”引起了某些好奇,但读者没有过多垂注于小女人的“自露癖”,而是把目光转向学术论著、主流社会话题、大众文化焦点及文学、艺术类图书。

自去年年底以来,《中国现代哲学史》和《知识分子》一直在学术著作的排行榜上居高不下,有些出版社看准了这一点,继续扩大此类阵地,到四月,相关著作掀起一股小高潮,《三松堂自序》、《牟宗三学术论著集》以及《跨文化对话》系列丛书成为学人的热读之物。历史类著作也有所回升,《晚清七十年》高标独立。

出版界和图书市场一向紧密追随社会的发展动向,所以主流话语对书市依然起着导向性作用。一段时间以来以《中国走向》为代表的探讨新世纪中国发展方向的书常盛不减,说明了读者对世纪话题的热衷,而两会的中心议题“西部大开发”也很快激起“西部”图书的热卖,四月份一度掀起一次小小的西部图书热。IT是当今世界和中国都在关注的重大问题,该类图书从去年后半叶一直是书市热点,仅有关贝索斯和亚马逊的书就有三种,《电子商务之父》、《电子商务帝国》、《亚马逊网络书店传奇》各有特色,行销数量都在数万册,其它像《你雅虎了吗?》、《美国在线》等也都常居各家排行榜的前列。其它经济类的热点图书也叫人眼亮,《死去活来》、《我亲历的股市黑幕》等都属此类。而四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高峰会又大大地带动了IT、WTO、金融等各类经济热点图书的出版,一本介绍香港经济新贵李泽楷的传记马上就要问世。

大众文化焦点无疑与传媒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,但电视明星在四月已成为过时的凤凰,倒是电视剧对图书的带动依然如火如荼。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》的威力一直持续到四月,达到近年电视带动文学的极至,这样一本近乎被人们忘记的书,又被电视剧搅起来,多个版本同台竞售。《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》小说本身不可以说不耐读,冯巩担纲的电影《没事偷着乐》不可以说不幽默,但只有电视剧播了,书才跟着火起来。《找不着北》、《罪证》也都叨电视剧之光在书市上再掀热浪。正在播放的《人间四月天》也把同名剧本推到读者眼前,虽然电视剧里的徐志摩极端可笑可鄙,陆小蔓、林徽茵等人的演绎也没有一个达到历史人物本身的性格和文化层次,但其中的浪漫故事迷倒一些青春男女并不是难事。

四月的文学作品以翻译书见好,《发条橙》引得中国众作家啧啧称赞,《一九八四》和《奥维尔经典文集》一出手就攀上排行榜,《挪威的森林》、《铁皮鼓》等当代经典仍有市场。中国作家的苦心之作《比如女人》、《大浴女》、《幻化三部曲》、《李氏家族》等也有一定的读者,但总体而言让人失望。

有几本图文书非常值得一看,三联书店的《走着瞧》、《书衣百影》、《书店风景》、《艺术的故事》、《徽州》等别有趣味,很得读者青睐。可惜有点叫好不叫座,有时图书市场的无奈就是这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